太阳集团tcy8722 - 太阳集团城娱8722

养优大讲堂第六十七讲:从失意到诗意:苏东坡的生活美学
  • 发布人:ysxsc
  • 时间:2022-07-06
  • 来源:


 

6月10日校团委在图书馆报告厅举办,养优大讲堂第六十七讲《从失意到诗意:苏东坡的生活美学》。有幸邀请到杨若虹老师,杨若虹老师文学博士,硕士生导师 ,海南师范大学副教授,海南省“拔尖人才”,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。海南省语言文字工作评估专家组核心成员。全校师生共80余人参加。

 

杨若虹老师主讲

 

杨老师从生活美学与心灵觉醒、审美情趣:人间有味是清欢、审美态度:此心安处是吾乡、审美理想:诗意地栖居四个方面展开讲座。杨老师带同学们了解苏东坡的人生经历,分析苏东坡的古诗词。苏东坡的一生崎岖坎坷,但他用乐观与豁达,把失意的人生过得洒脱而精彩。纵然生活有一千种挫折,苏东坡就有一千种对抗挫折的方法,化成美酒佳茗、化成赤壁的涛声承天寺的月光;化成香喷喷的东坡肉甘甜的荔枝;化成朋友间的嬉笑,化成对爱人彻骨的思念。

 

 

苏东坡对待生活的态度是:把一切不美好的东西,变成赏心悦目的样子,即使确实不美好,苏东坡也能假装美好。他有一种能力,这种能力让他把失意变成了诗意,把不美好变成美好。杨老师表示在疫情背景下,同学们更需要向东坡先生学习,努力把苦难的生活过得有声有色,有滋有味,有形有魂。在平淡的日常里学会发现美,感受美,创造美,用美来治愈人生,这也是一种难能可贵的软实力。